|
最新消息:
茶葉將成為21世紀主流飲料
在日前召開的中國國際茶業博覽會上﹐與會的茶葉專家一致認為﹐茶葉將以其獨特的保健優勢取代咖啡、可可成為21世紀最主流的飲料。
國際茶業科學文化研究會名譽副會長、華南農業大學教授丁俊之說﹐茶葉不含納鹽、脂肪和任何熱量物質﹐喝茶與當代人所追求的注重保健的生活方式非常吻合﹐而且茶的香味特色能給人以美的享受。
聯合國衛生組織公佈的調查材料顯示﹐人類長壽的奧秘之一是“多茶少煙”。聯合國專門組織還宣佈要在世界範圍內﹐特別是在年青人中間鼓勵飲茶。
在中國﹐飲茶能使人長壽的例子數不勝數﹐經調查﹐安徽省30多位百歲以上的健康老人﹐人人都有飲茶的習慣。
專家研究證明﹐可可由於能增肥和可能引起某些兒童疾病而被當代人所忌用﹐咖啡因對人體也有負作用。於是很多人對咖啡和可可採取了比較謹慎的態度。現在美國咖啡消費量只有1957年的65%。
與咖啡和可可消費量顯著減少的趨勢相反﹐茶葉消費量近年來顯著增長:1960年美國人平均每年消費茶葉0.31公斤﹐現在人均每年消費茶葉量增加到1公斤左右。
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副會長施雲清說﹐飲茶能益壽﹐不但有事實證明﹐而且也為科學所揭示。經現代科學研究證實﹐茶葉含有機化合物450多種﹐無機礦物質15種以上﹐這些成份大都具有保健防病的功效。
一般來說﹐人們隨著年齡的增大而容易發胖﹐血脂居高不下﹐這個問題一直很難解決。但有關研究證明茶葉中的茶多酚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含量﹐能增加微血管的韌性和彈性﹐降低血脂﹐從而防止高血壓及心腦血管等老年常見病症。
醫藥界研究表明茶葉中富含硒元素﹐而硒元素對人體抗衰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國科研人員調查發現﹐長壽老人的頭髮中的硒含量較高﹐百歲老人的血液中的硒元素含量比正常人高一倍。
美國營養學專家理查德•派習瓦特博士認為﹐食物中加入硒與維生素C、維生素E配合成三合劑﹐可以延長人的壽命﹐而茶葉中正富含這些有益生命的奇效元素。美國佛羅裡達大學莫菲特癌症中心研究發現﹐綠茶中含的茶多酚和硒可以防癌抗癌。
丁俊之教授說﹐茶葉的歷史比咖啡、可可悠久﹐飲茶人也多于喝咖啡、可可的人。世界消費茶葉的國家約有160個﹐幾乎遍及全世界。
(2002.6.16)
我要訂購茶葉
返回: 最新消息
|